金卡納賽車熱血登場 東南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喜奪1金1銀1銅

  • 2022-09-29
  • 電算中心管理員

This is an image

由中華賽車協會於918日在台中速邑賽車場舉辦「全國2022 NAGC金卡納賽車第四戰」,東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組成的賽車團隊,學生歷經五個月時間,依據賽規打造了2輛專為金卡納賽制所設計的比賽車輛,分別為和泰汽車贊助的Toyota 86賽車以及油電測試驗證車XV50,比賽當日為本年度封關戰、各方競賽團隊精銳盡出包括:FORD Focus ST軍團、SUBARU ZD8 New BRZToyota ZN6Honda手排CIVIC廠車軍團等車款。

 
指導老師鄭凱宇老師表示比賽當日練車階段,團隊86賽車秒數趨於41秒區間,與主要的競爭對手FOCUS軍團展開相互拉鋸,而油電驗證車因1600KG車身噸位太大及重心過高等不利操控因素,秒數落於45秒區段,雖然團隊兩輛賽車馬力相當,但車身體質條件大不相同,相互產生巨大對比性。
 
到了下午正式比賽環節,首先由趙子堯選手以37.4秒成績技壓場上所有AT車輛選手奪得桿位,而團隊油電驗證車經過調校後以41.2秒成績,擊敗眾多高性能渦輪車款,與各隊伍性能跑車拉進不到半秒的時間差距,不僅驗證油電車強大的加速能力,並確立了團隊後續投入油電賽車的發展方向,最終在性能跑車群聚的「後驅組」取得金、銅名次,大專組奪得3面獎牌。


東南科技大學近年來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挹注,協助機械工程系車輛工程組邀請業界師資與系上教師以「專業場域」及「學生職能工作坊」的創新教學模式,共同設計訓練研習課程,以加強競賽團隊的實務實踐力、問題解決能力與執行力,提升參賽獲獎率。在學習環境上該校更是投入數千萬建置「車輛實務營運中心」,將賽車打造與新能源車輛工程相互結合。
 
該校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張忠明主任表示,該校改善教學計畫所組織的賽車團隊,訓練機制除了賽車打造技術外,駕駛技能採漸進式:由“金卡納”>“麗寶賽道”>“拉力賽”三階段關卡,奪牌者即能晉級下一階段挑戰。


相關課程活動設計不僅能落實新能源車輛工程訓練,並能利用賽道競爭之求勝慾望,激起自發性學習意念,顛覆傳統車輛工程制式的學習模式。未來競賽團隊將持續投入賽車運動,吸引更多對車輛工程有興趣的學生加入。
 
東南科技大學工程與電資學院吳坤齡院長談到傳統技職教育已無法因應時代變革,導致學生的學習意願低落,打工為主上課為輔儼然成為教室風景,因此該校機械工程系一直在教學模式上尋求創新模式,以塑造有效誘導學生學習的教學情境,找回從教室中離開的學生,讓學生在學習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

【參見】2022-09-29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649859